当前位置:首页>> 贸易摩擦应对>> 多边动态

WTO发布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15年10月26日,WTO发布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对此,WTO总干事表示,2015年的报告侧重于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TFA)的收益和挑战。该协定于2013年12月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 

    《贸易便利化协定》旨在标准化、简化和加速世界各地的海关程序,帮助加快货物的流动、放行和清关。协定正式生效后,会显著削减贸易成本。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过时的、不协调的报关流程会减慢商品的流动,提高贸易成本,尤其是对于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而言。通过解决这些问题,《贸易便利化协定》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阿泽维多指出,《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实施后,其大部分收益都将归于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同时协定也给予了这些成员一定的灵活性,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和能力来兑现承诺和实施时间表。此外,协定也对这些成员提供了实际的支持,以帮助其实现目标。 


    阿泽维多表示,《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是对《贸易便利化协定》的首次重大研究,以全面审查该协定对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报告》的主要结论是基于“可计算的一般均衡”模型而得出,此外报告的分析还使用了一个单独的经济建模方法,即“重力”模式。分析得出的结果非常令人鼓舞:全面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令成员的贸易成本平均减少14.5%,这一影响将是巨大的。通过减少贸易成本,《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平均每年为全球商品出口增加高达1万亿美元,仅就发展中成员而言,每年拉动的出口就将近7300亿美元。据此,WTO预计,《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可能创造20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且考虑到所涉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情况,这一数字可能会增至3000万左右。总体来看,《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每年为全球GDP增长率贡献0.5个百分点。此外,报告也指出,协定对全球贸易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取消所有关税税率所带来的影响还要大。 


    此外,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中规定的改革还将帮助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实现经济多样化。发展中成员可以因此增加20%的新产品出口,而最不发达成员因此可以增加35%的新产品出口。《贸易便利化协定》还能够推动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参与全球价值链。这一点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已有50个WTO成员完成了《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而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许多成员都加快了批准速度。这非常令人振奋。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8167
  • 传真:010-65198172
  • 邮箱:trb@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