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贸易摩擦应对>> 壁垒情况统计

【独家】二十国集团贸易救济调查情况综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G20(二十国集团)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G8)的财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布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2014年11月,G20领导人在澳大利亚举行第九次峰会,确定三大目标: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改革、加强风险防范。针对G20各国的贸易保护问题,在2014年11月16日举行的G20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有能力、有责任推动建设统一、开放、普惠的全球大市场,推动多哈发展回合谈判早日完成,还要营造有利于各国发挥特长、实现优势互补的贸易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获益。”


    一、G20发起和被诉的贸易救济调查情况


    二十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欧盟、澳大利亚、中国、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韩国、土耳其。其中,印度、美国和欧盟是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国家(地区),此外,美国和欧盟仍为发起反补贴调查主力,印度仍为发起保障措施调查的主力。


    1.反倾销调查新立案同比增长42.5%,反补贴调查创近年新高


    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G20成员国中共有15个成员国发起反倾销调查3750起,占全球反倾销调查总数(4519起)的83.0%,表明全球八成以上的反倾销调查由G20成员国发起;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未发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为欧盟成员国,未单独发起反倾销调查。从年度情况看,G20发起反倾销调查的高峰在2001年,共计329起,占当年全球反倾销调查总数(372起)的88.4%,同时也是全球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一年。2013年,G20共发起反倾销调查238起,比2012年的167起增长42.5%,增幅较大。从被诉情况看,该时期,G20成员国均涉被诉反倾销调查,共计3048起,占全球反倾销调查总数的67.4%。其中,G20在1999、2001和2013年被诉的反倾销调查均在200起以上,分别为230起、226起和200起,2013年同比增长37.9%。


    从反补贴情况来看,1995~2013年,共有12个G20成员国发起304起反补贴调查,占全球反补贴调查总数(335起)的90.7%,表明全球大部分反补贴调查是由G20成员国发起的;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韩国未启动反补贴调查,其中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为欧盟成员国,未单独启动反补贴调查。从年度情况看,G20国家发起的反补贴调查有两个高峰期,一是1998~2001年,年均25起;一是2011~2013年,年均26起。从被诉情况看,该时期,共17个G20成员国被诉204起反补贴调查,占全球反补贴调查总数的61.0%。其中,G20成员国在2009和2013年被诉的反补贴调查最多,均为21起。数据表明,在金融危机时期及经济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时期,G20运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频率也在不断加快。


    从保障措施情况来看,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共有15个G20成员国发起118起保障措施调查,占全球保障措施调查总数(279起)的42.3%;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未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其中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为欧盟成员国,未单独发起保障措施调查。从年度情况看,G20成员国发起保障措施调查最多的是2012年,共计13起;其次是2009年,11起。



    2. G20成员国发起和被诉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情况


    (1)在反倾销领域,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在发起3750起反倾销调查的15个G20成员国中,印度立案最多,共计702起,占G20反倾销调查总数的18.7%;其次是美国,508起,占比13.5%;欧盟位居第三,454起,占比12.1%。从G20被诉反倾销调查的情况看,中国被诉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共计989起,占G20被诉反倾销调查总数的32.4%;其次是韩国,331起,仅为中国被诉反倾销调查的1/3,占比10.9%;美国位居第三,255起。


    从G20成员国的总体情况看,1995~2013年,阿根廷主要体现为与巴西和中国的博弈,澳大利亚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的博弈,巴西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和美国的博弈,加拿大和欧盟主要体现为与中国的博弈,印度主要体现为与中国、欧盟和韩国的博弈,印度尼西亚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印度和韩国的博弈,韩国主要体现为与中国、美国和日本的博弈,墨西哥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和美国的博弈,南非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和印度的博弈,土耳其主要体现为与中国的博弈,而美国的博弈对象则体现为中国、日本和韩国。


    (2)在反补贴领域,同期,在发起304起反补贴调查的12个G20成员国中,美国最多,共计138起,占G20反补贴调查总数的45.4%;其次是欧盟,72起,占比23.7%;加拿大位居第三,37起,占比12.2%。从被诉反补贴调查的情况来看,在17个被诉反补贴调查的G20成员国中,中国最多,共计76起,占G20被诉反补贴调查总数的37.3%,占全球反补贴调查总数的22.7%;其次是韩国,20起,占G20被诉反补贴调查总数的9.8%;印度尼西亚位居第三,18起。此外,美国被诉15起,欧盟被诉14起,意大利被诉13起,等等。其中,中国被诉的反补贴调查是位居第二的韩国的3.8倍。


    从G20成员国的总体情况看,1995~2013年,阿根廷主要体现为与欧盟的博弈,澳大利亚主要体现为与中国的博弈,巴西主要体现为与印度的博弈,加拿大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和印度的博弈,欧盟主要体现为与印度和中国的博弈,南非主要体现为与印度的博弈,美国主要体现为与中国和印度的博弈。


    (3)在保障措施领域,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是主要发起方。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印度共发起保障措施调查32起,占G20保障措施调查总数的27.1%;印度尼西亚23起,占比19.5%。此外,土耳其发起17起,美国发起10起。


    3. 贱金属及其制品是涉案最多的产品类别


    (1)在反倾销领域,从涉案产品类别来看,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15个G20成员国发起的3750起反倾销调查共涉及WTO产品分类的18个类别。其中,涉案最多的是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共计1087起,占G20反倾销调查总数的29.0%,占全球反倾销调查总数的24.1%,同时该类产品也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俄罗斯、美国、阿根廷、欧盟、南非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领域;其次是第6类(化学工业机器相关工业的产品),共计820起,占G20反倾销调查总数的21.9%,是印度、中国、韩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领域,同时也是美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排在第二的领域;位居第三的是第7类(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506起,是巴西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领域,同时也是澳大利亚、中国、美国、印度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主要领域之一;其余还涉及第16类(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录音机及放声机、电视图像、声音的录制和重放设备及其零件、附件)337起,第11类(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283起,等等。


    从被诉情况看,主要涉及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共计813起,占G20被诉反倾销调查总数的26.7%,是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巴西、印度、意大利、土耳其、南非被诉反倾销调查最多的领域;其次是第6类(化学工业机器相关工业的产品),共计674起,占比22.1%,是美国、欧盟、德国、英国被诉反倾销最多的领域,也是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被诉反倾销的主要领域之一;位居第三的是第7类(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385起,是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美国、欧盟被诉反倾销的主要领域之一。


    (2)在反补贴领域,1995~2013年,12个G20成员国发起的304起反补贴调查共涉及WTO产品分类的15个类别。其中,涉案最多的是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共计131起,占G20反补贴调查总数的43.1%,占全球反补贴调查总数的39.1%,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南非发起反补贴调查最多的领域;其次是第6类(化学工业机器相关工业的产品)和第7类(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均30起,各占G20反补贴调查总数的9.9%,是美国、欧盟、墨西哥、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的主要领域之一;位居第三的是16类(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及其零件;录音机及放声机、电视图像、声音的录制和重放设备及其零件、附件),22起。


    从被诉情况看,涉案最多的是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共计105起,占G20反补贴调查总数的34.5%,是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被诉反补贴最多的领域;其次是第6类(化学工业机器相关工业的产品),27起,占比8.9%,是中国、美国、印度被诉反补贴的主要领域之一;位居第三的是第4类(食品;饮料、酒及醋;烟草、烟草及烟草代用品的制品),24起,是欧盟、意大利被诉反补贴最多的领域。


    (3)在保障措施领域,1995~2013年,15个G20成员国发起的118起保障措施调查中,涉案最多的是第6类(化学工业机器相关工业的产品),27起,占G20保障措施调查总数的22.9%,是印度发起保障措施调查最多的领域;其次是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22起,是印度尼西亚发起保障措施调查最多的领域。


    二、中国与G20成员国在贸易救济领域主要体现为与美欧的博弈


    1. 2013年中国被诉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均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的高峰年是2002年,共30起;2013年发起11起,同比增长22.2%;被诉反倾销调查的高峰年是2008和2009年,均为78起,2008年比2007年增长25.8%;其次是2013年,74起,同比增长23.3%。在反补贴领域,该时期内,中国自2009年开始发起首例反补贴调查,在2009年达到高峰,共计3起;自2004年开始被诉首例反补贴调查,2013年被诉最多,共14起,同比增长40%。数据显示,中国被诉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总体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包括中国在内的G20成员国均处于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运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力度加大。


    2. G20成员国对华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情况


    WTO数据显示,1995~2013年,中国被诉的989起反倾销调查有828起由14个G20成员国发起,占比83.7%。其中,印度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共计161起,占G20对华反倾销调查总数的19.4%;其次是美国,117起,占比14.1%;欧盟位居第三,114起,占比13.8%。同期,在中国发起的211起反倾销调查中,有172起案件的调查对象是G20成员国,占比81.5%,涉及19个G20成员国。其中,针对美国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共计39起,占中国对G20成员国反倾销调查总数的22.7%;其次是日本,35起;韩国列第三位,32起。



    1995~2013年,中国被诉的76起反补贴调查均由G20成员国发起。其中,美国对华发起的反补贴调查最多,共计39起,占比51.3%;其次是加拿大,18起,占比23.7%;其余还包括澳大利亚和欧盟(均8起),以及印度、墨西哥、南非(均1起)。在中国提起的7起反补贴调查中,被诉方分别为美国(4起)和欧盟(3起)。



    数据显示,在反倾销领域,中国主要体现为与印度、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博弈,在反补贴领域,中国主要体现为与美国和欧盟的博弈。该时期内,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的G20成员国分布情况见图7。



    3. 中国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主要集中在化工领域,被诉主要集中在贱金属及其制品领域


    1995~2013年,在中国发起的211起反倾销调查和7起反补贴调查中,涉及最多的是第6类(化学工业机器相关工业的产品),分别为119起和2起,各占比56.4%和28.6%;在中国被诉的989起反倾销调查和76起反补贴调查中,涉及最多的是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分别为260起和40起,各占比26.3%和52.6%。此外,中国发起的1起保障措施调查涉及的是第15类(贱金属及其制品)。


    三、2014年G20成员国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情况


    目前,WTO在贸易救济领域的数据最新更新至2013年底,下文中2014年数据均为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跟踪数据。待WTO发布2014年数据后,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也会根据WTO数据作出进一步核对。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2014年1~10月,共有14个G20成员国对华发起42起反倾销调查,5个G20成员国对华发起11起反补贴调查。其中,印度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共7起;其次是美国,6起;墨西哥和欧亚经济委员会(原俄白哈关税同盟)均为5起;澳大利亚和巴西,均为4起;欧盟,3起;阿根廷,2起;土耳其、南非、加拿大、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各1起。同期,美国对华发起的反补贴调查最多,共6起,且均为对同一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澳大利亚对华发起反补贴调查2起,这2起也同时启动了反倾销调查;欧盟、印度、加拿大,各1起。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5月29日,印度对华风力发电机组铸件发起的反补贴调查是印度有史以来对华发起的第2起反补贴调查,也是2014年以来对华发起反补贴调查的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



    从涉案行业看,14个G20成员国对华发起的42起反倾销调查主要涉及化工产品,共计11起,涉案产品包括柠檬酸钠、四氮六甲圜等;其次是冶金和金属制品,均8起,涉案产品分别包括304系列不锈钢热轧平板、不锈钢拉制深水槽等;机械,7起,涉案产品包括耕作机等;电子、医药和轻工,均2起,涉案产品包括晶体硅光伏产品、阿苯达唑、密胺餐具和厨具等;食品、有色金属,均1起,涉案产品为乙酰磺胺酸钾、金属硅。在5个G20国家对华发起的11起反补贴调查中,冶金和金属制品最多,均3起,涉案产品包括碳钢合金盘条、不锈钢拉制深水槽等;其次是化工,2起,涉案产品包括次氯酸钙、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轮胎;电子、机械、有色金属,均1起,涉案产品包括晶体硅光伏产品等。



    截至目前,在2014年1~10月G20成员国对华发起的42起反倾销调查和11起反补贴调查中,除1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仍在实施措施(美国对华碳钢合金盘条反倾销反补贴案)、1起终止调查(巴西对华修甲钳反倾销案)外,其余案件均处于调查阶段。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8167
  • 传真:010-65198172
  • 邮箱:trb@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