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贸易摩擦应对>> 重要案件应对动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谈轮胎和PET树脂产品贸易摩擦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 【中新社记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月份对原产于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的双反调查做出损害终裁,将正式征收高额的双反税,请问这一裁定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有多大?中方是否考虑继续诉诸WTO?另外,据我们了解,部分国内轮胎企业拟采取增加对欧盟出口、海外建厂的措施减少冲击,有评论认为,国内轮胎业的淘汰赛即将开启,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2015-08-19 11:12:35)

  • 【沈丹阳】:今年6月份,美国商务部作出了对原产于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终裁结果。我国应诉企业税率为30.61%-51.33%,全国统一税率为107.07%7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裁定中国输美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意味着美方将根据上述税率对中国输美涉案轮胎产品征收保证金,从而将导致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国出口受到极大的影响。

    这个案子,美方从立案到调查,到终裁,都是有很多问题的。在立案之初,中方就对本案申请人资格表示质疑,但是美方在其国内轮胎生产企业表示中立的情况下,仍做出立案调查的决定。在调查过程中,美国调查机关通过使用替代国数据和不利事实推定等不合理做法,人为地裁出高额税率。美方还罔顾中国的具体国情和相关世贸判例,拒绝中国国有企业的分别税率申请,而适用全国统一税率,构成了对中国国有企业和经济体制的歧视和限制。在损害调查中,美国裁定相关进口产品对其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此决定与事实严重不符,受政治影响作用十分明显,贸易保护色彩十分明显。因此,虽然本案已经终裁,中方仍然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为中美轮胎产业合作创造稳定的环境。同时,中方将继续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等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前,中国轮胎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进行全球化布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面临对美出口受限、国内竞争更趋激烈的局面,相信许多轮胎企业会更加积极地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启动海外投资步伐。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引导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去,加快结构调整,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5-08-19 11:13:32)

  • 【国际商报记者】:811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了对华PET树脂产品的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015-08-19 11:38:02)

  • 【沈丹阳】:811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对华PET树脂反补贴调查初裁,认定中国企业补贴幅度为4.27%-18.88%。中方注意到,美方在初裁中不顾中方抗辩,仍然坚持以往不公正和歧视性做法,错误认定政策性贷款、低价提供原材料、低价提供电力等项目存在补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中方一贯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调查,希望美方严格遵循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审慎处理本案。积极考虑中国应诉企业的诉求,公平公正地做出终裁。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推动两国业界开展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维护双边贸易健康发展。 (2015-08-19 11:38:25)

  • 节选自“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5819日)”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slfw/201508/20150801084885.shtml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8167
  • 传真:010-65198172
  • 邮箱:trb@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