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美国先进产业分布状况

    近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美国的先进产业》报告,勾勒出美国“再工业化”进程中的产业布局,不仅阐述了先进产业的定义、地理特征,还分析了先进产业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挑选出美国50大先进产业,解构了不同都市圈的产业特点,并详细说明了这些产业带来的就业变化。对于政治家而言,这相当于一份经济情报。对于企业家来说,这相当于一本投资指南。


    先进产业分布图


    报告指出,美国的先进产业主要位于各大都市圈,前100大都市区吸纳了先进产业70%的就业,全部378个都市区共吸纳了先进产业91%的就业。在通信设备制造、数据处理和托管、软件出版业等12个先进产业中,至少有4/5的工人在大型都市圈工作。而音频和视频设备制造、卫星通信这两大先进产业只能在大型都市圈中找到。


    美国最大的都市圈吸纳了最多的先进产业就业人口。其中纽约排名第一,有63万人从事先进产业,洛杉矶以51.3万人紧随其后,再后是华盛顿(50.3万)、芝加哥(40.5万)、休斯敦(36.1万)、波士顿(33.9万)。


    以就业人口的结构来看,号称“硅谷之都”的加州圣荷西无愧为美国的先进产业中心,其30%的就业人口都从事着先进产业。排名第二的是西雅图,当地就业人口中的16%从事着先进产业。紧随其后的是威奇托(15.5%)、底特律(14.8%)和旧金山(14%)。


    美国国会科技顾问、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迪特尔·恩斯特就此表示,实现制造业的振兴,美国国内采取了两种不同的路径:一是让市场发挥作用,借助生产成本的降低,使美国企业重返美国成为可能。另一条路径则是实施先进制造业伙伴战略。这一战略一方面鼓励高科技企业及早介入研发和创新,另一方面培养受过良好训练、未来能有高收入、可持续发展的劳动力。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美国正试图使用政策手段加速制造业的高科技转型。2011年6月和2012年2月,美国政府相继启动《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和《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先进制造业包括精密仪器、先进材料、新能源、运输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行业。


    支撑美国经济复苏


    根据报告的结论,先进产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驱动了后衰退时代的就业复苏。


    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刘仕国认为,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以“新产业政策”维持自身制造业的长期竞争力,应对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上升级的威胁。新产业政策以培育高端技能、投资先进基础设施和促进前沿研究为重点,聚焦于核心制造活动以及高端生产性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同其他非核心活动的产业关联效应,辐射价值链上下游的活动(包括创新与设计),最终确保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数据显示,美国先进产业每年创造2.7万亿美元增加值,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超过医保、金融和房地产业的贡献。


    与此同时,先进产业雇佣了全美80%的工程师,完成了90%的私营部门研发,产生了85%的专利,贡献了60%的出口。先进产业同时支持着多条供应链以及其他形式的附属经济活动。一名先进产业从业者每年从其他产业购买23.6万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远超其他产业从业者的6.7万美元。这样的高消费支持并创造了更多就业。


    但报告也提醒,尽管美国的先进产业优势明显,但在国际竞争中仍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