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美国国会惊险通过TPA法案 TPP谈判进程有望加速

    中国经济网华盛顿6月25日讯(记者 高伟东)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参议院以60票赞成、3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法案,又称“快速通道”法案)。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最低门槛为“60票赞成”。此前,美国众议院在6月18日以218票赞成、20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惊险通过TPA法案,该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最低门槛为“218票赞成”。TPA法案会很快送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并将成为法律正式生效。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参众两院以“一票不多”的结果惊险通过TPA法案,是奥巴马政府近来取得的一项“重大胜利”,将大大加快“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进程。


    一个月来,TPA法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美国参议院5月22日把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 与贸易调整援助法案(TAA)捆绑在一起进行投票,以62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在白宫表示,TPA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意味着美国的自由贸易进程向前跨出了一大步,他对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为推动自由贸易进程所作努力表示感谢。


    随后,美国众议院6月12日分别对TPA和TAA投票,结果以302票反对、126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TAA,以219票赞成、211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TPA。由于美国参议院5月22日把TPA与TAA捆绑在一起投票,迫使TPA与TAA在众议院都获得通过才能递交美国总统签署成为法律。TAA未获通过,导致整体法案未获通过,使得TPA法案在美国众议院搁浅。


    TPA法案实质是“在美国国会通过TPP的快速通道”。奥巴马有了TPA法案,美国国会就只能对白宫提交的TPP最终协议进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从而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由于TPA对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为推动TPP贸易谈判进程,在美国众议长博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协调与努力下,美国参众两院将TPA与TAA剥离开来,对TPA进行单独表决。


    6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TPA法案,其中,190位共和党议员、28位民主党议员投下赞成票,50位共和党议员和158位民主党议员投反对票。在美国众议院通过TPA法案后,6月23日,美国参议院快速启动立法程序,以60票赞成、3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程序性表决”,同意对TPA和TAA分开进行投票,为TPA法案的投票扫清了最后的程序性障碍。6月24日,美国参议院以60票赞成、38票反对的结果单独通过了TPA法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早前就发出警告,TPA法案若拖过今年6月还未通过,则很可能使TPP谈判无法在奥巴马任期内完成。此前,其他11个TPP成员,尤其是日本,密切关注着美国TPA法案的立法前景,不愿在该法案通过之前对一些敏感谈判议题作出重大让步。TPP一直被视为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最核心的支柱之一,而TPA则是确保TPP在奥巴马任期内最终完成谈判,达成协议的关键一环。


    6月24日,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表示,TPP部长级谈判将在7月份举行,如果美国TPA法案获得通过,每一个涉及TPP谈判的国家都将“打出手中最后一张牌”,这将加速TPP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谈判有望在7月底达成全面协议。TPA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奥巴马将有权加快包括TPP在内的贸易谈判,这对TPP达成最终协议至关重要。TPP最终协议一旦签订并最终获得美国国会通过,将形成一个覆盖全球约40%经济产出的自由贸易区域,每年全球经济产出可能增加约3000亿美元。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