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特朗普公布四大税改目标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30日公布其税收改革目标,表示希望通过税改来提振美国实体经济。不少分析认为,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仍然缺乏切实可行的具体细节方案,要想变成可以实施的法律更是任重而道远。

  特朗普30日亲赴美国中部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为其税改造势,并公布了税改四大目标:简化税法、降低公司税、为中产阶级减税、鼓励美国企业将囤积在海外的利润汇回国内。

  特朗普将美国目前的税法称为“自毁式”税法。他表示,现行税法导致数百万工作岗位和数万亿美元资金的流失,在税法合规和处理公文方面也耗费了大量时间。特朗普称,必须推进宏大的税收改革以帮助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并强调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是将目标变为现实的关键。特朗普表示,改革后的税法将实行最大幅度的减税,将是有利增长、就业、工人和美国人的税法,能使企业和工人同等受益。

  美国税法之繁复可谓冠绝全球。特朗普30日说,90%的美国人需要依靠专家来帮助他们报税。单是指导居民报税的说明就长达241页,而1935年时仅为2页。复杂难懂的税法给居民和企业带来巨大经济负担。白宫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纳税人每年花在税法合规上的时间高达60亿个小时,合规成本高达2620亿美元。但就如何彻底改革美国叠床架屋、日趋复杂的税法,特朗普并没有给出操作方案。

  在公司税方面,特朗普当天说希望把目前35%的美国公司税大幅降低至15%。目前,美国公司税在有着“富国俱乐部”之称的经合组织(OECD)35个成员中高居第一。过高的公司税无疑降低了美国对企业的吸引力。

  但公司税并非越低越好,因为税改最难之处在于,税收不能只减不增,否则政府必然债台高筑。特朗普30日并未就降低公司税给出细节,比如15%的减税目标是否可行,15%是名义税率还是实际税率。据悉,美国公司税的名义税率是39%,而实际税率约为19%。美国媒体此前已援引政府内部人士消息称,政府负责税改的官员倾向于将公司税降低至20%-25%。这一数字虽远高于特朗普定下的15%目标,但却更具操作性。

  在为中产阶级减税方面,特朗普30日未进行详细说明,哪些收入阶层在其减税范围内仍不清楚。特朗普表示,企业获得的减税可以直接为工人带来利益。参考共和党以往的改革记录,给富人减税往往才是其减税的真正目的。对此,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日前表示,将反对任何借中产阶级之名为最富有1%阶层减税的方案。参议院45名民主党人也表示,将对任何给富人减税和增加赤字的减税方案投反对票。

  对于美国企业在海外囤积巨额利润的问题,特朗普30日同样没有给出操作方案。目前美国大型企业囤积在海外的利润高达2.6万亿美元,要想将其更多汇回国内还涉及改革美国的全球征税体制。例如,一家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所得的收益,不仅要向中国政府纳税,如果企业将利润汇回美国还需再向美国政府纳税。这种双重征税体制才是美国企业被迫将利润囤于海外的症结所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就曾誓言要为企业汇回利润“特事特办”,但由于未能改革税收体制,导致囤于海外的利润累积到目前的天文数字。

  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增长3.0%,高于此前预计的2.6%,经济增速创下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新高,但是美国经济上半年增速为2.1%,目前温和增长的基本面未改。特朗普一直表示将推动大规模的经济改革帮助经济增速增长至3%以上的更高水平,但目前上任7个多月以来在推动重大改革方面乏善可陈。

  在医改失利之后,税改成为特朗普政府下一项重大任务。特朗普希望在年底之前开始进行税改,但是目前看来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政治方面的条件均不成熟。税收问题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自1986年里根政府大规模修改税法之后,美国多届政府均曾试图进行改革但30余年来均未能有大的动作。

  在去年特朗普赢下大选、共和党同时掌控国会参议院、众议院之后,分析人士一度乐观认为目前或许是三十年来最好的税改机遇。不过,国会共和党人、民主党人之间,国会共和党人和特朗普政府之间,在减税幅度和财政平衡等问题上仍然充满分歧。国会在休会结束后将在9月迎来满满的日程,债务上限、政府预算以及“哈维”飓风过后的重建工作等都是重点,税改推进预计难以提速。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