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将实行信用评级制度

    11月8日报道 西媒称,中国政府的计划是,以从全社会收集的信息作为大数据基础,在2020年前建立起社会信用体系。通过该体系,将能判断出全中国10多亿公民中哪些人是不可信之人。 

    据西班牙《五日报》网站11月6日报道,从各种社交媒体上反映的日常生活现象可以看出,人们的行为和活动需要适当的控制。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亲友以及是否缴纳税款等信息,都会反映在社交媒体上。有人对个人的行为进行评价,标明哪些是正面行为,哪些是负面行为,并依据政府决定的标准给每个人打出一个分数。中国政府将要做的工作与这种事情差不多。这种机制将为每个公民打分,以便让全社会看看每个人是否诚实可信。这种分数将影响到一个人能否申请银行贷款、能否顺利找到工作、其子女能否进入理想的学校等。 

    报道称,中国政府在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文件中表示,将努力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报道称,为了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中国政府准备向8家机构颁发个人征信牌照,它们将成为中国首批个人征信试点机构。这8家机构中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蚂蚁金服主要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开发出的第一个个人征信系统。 

    报道称,法律和数字战略专家博尔哈·阿德苏亚拉评价说:“社会信用体系的巨大变化在于,现在已不需要对个人生活进行监控,因为人们会在网络上展示自己的生活。通过社交媒体,你几乎可以了解和跟踪一位精英人士的一切。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透明世界中。”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