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一带一路推动亚洲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在被提出5周年之际成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讨论的热点之一。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他认为,亚洲这几年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后亚洲市场依然是非常大的消费市场,是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也将为沿线国家释放更大的红利。 

    促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

    博鳌亚洲论坛4月8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亚洲整体竞争力增强,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表现出趋稳向好、稳中有升的特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年来,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国家首先享受到了红利。例如,在东南亚地区,东盟国家制定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包括了700多项工程,约需投资3800万美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许多国家的项目规划重合,而且通过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各国提供资金支持,并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先进技术与成熟经验。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畅通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发挥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例如瓜达尔港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的正式开航将为中巴经济走廊打通“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途。此外,合作需要互相开放、分享信息、相互信任,从而消除障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则大大增强了亚洲各国之间经济合作的政治互信。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亚洲区域统一大市场加速形成。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中日韩自由贸易合作机制、中国—东盟“10+1”、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正在推动所属经济体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形成以一带一路为连接点的更大范围内的经贸合作“朋友圈”。 

    一带一路红利将持续爆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黄志龙看来,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国家,中国应与其多开展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对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初期还是以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为主。亚洲地区各国应寻找更多的合作空间,相互取长补短,彼此分享发展经验,积极强化协作并带动区域整体发展。比如印度制造业基础薄弱,在此基础上发展服务业合作是不现实的。但中国目前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向印度转移。同时,中国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印度发展制造业,印度加快发展制造业也可以为更多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都表达出加入一带一路的强烈愿望。随着亚洲国家和其他区域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能源和社会领域不断融合,开放包容的环境是大势所趋。 

    从蓝图到现实,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辐射沿线各国并惠及各国人民。借助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中国的优势产能与沿线各国的需求紧密对接,国家之间,百姓之间,各领域交流日益紧密。该倡议也将为推动亚洲各国经贸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