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北美自贸谈判曙光初现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桌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服软了。一个突出的体现是,对于困扰谈判进展的长期症结——汽车零部件原产地规则问题,他作出了让步。分析称,促成特朗普态度软化的主要原因是贸易促进授权(TPA)即将到期,令他感到紧迫;另外,他也想重塑形象,向世界表明自己不是贸易保护和霸权主义者,尤其是在与中国产生贸易冲突的当下。 

    让步汽车零部件原产地规则

    目前,汽车零部件原产地构成问题依然是NAFTA谈判急需解决的首要议题。此前,美国坚持要求将NAFTA成员国所产汽车中的北美零部件占比从62.5%提高到85%,这样才能享受免关税优惠。然而,对于部分生产商来说,这一目标在短期内无法达成,这成为引发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个谈判方矛盾的燃点。 

    不过,近期有消息显示,美国方面的态度已经软化。当前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正试图将汽车零部件划分为五大类别,对每个类别进行区别对待。其中,85%的占比可能仅会适用于主要部件,例如发动机和变速系统,而其他一些简单零部件则可能不需满足这样的要求。对于一辆由多达3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来说,上述要求更易接受。 

    特朗普为何在这一关键问题上忽然松口?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美国与加墨两国经贸联系紧密,三国都从NAFTA中获得了大量收益,取消NAFTA将给各方带来巨大冲击。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威胁对美国国内经济和市场预期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影响,如果再失去北美市场,美国经济可能再次出现衰退。因此,特朗普调整谈判姿态,希望借此获得更大的主导权。 

    另据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分析师4月5日表示,由于TPA即将到期,这令美国方面在NAFTA谈判中感受到了紧迫性。分析师指出,“此前特朗普还一度威胁将退出NAFTA谈判,但在短短的48小时内,有消息显示,他希望能在4月13日-14日举行的秘鲁峰会上达成一项协议”。 

    另一方面,分析师指出,NAFTA取得显著进展对于特朗普重塑形象也十分重要,他想向全世界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个爱挑衅的人,而是一个“合理的协商对象”。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4月10日就中美贸易摩擦撰文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威胁“让世界大部分国家站到中国一边”,对美国而言这并非有效策略。因此,在正与中国产生贸易冲突的当前,特朗普急于重塑形象,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何谓“原则上”的协议

    目前,有关汽车零部件原产地规则议题的进展让一些人乐观地认为,在未来几周内,已陷入停滞数月的NAFTA谈判三方可能达成一项“原则上”的协议。 

    从特朗普的一贯表态来看,他突出强调“公平”“美国优先”。在早间发布的推文中,他表示,NAFTA对美国从不是个好协议,导致了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赤字高企,大型企业和就业被转移到这两国。“对于钢铁和铝的关税会被取消,除非新的、公平的NAFTA协议被签署。”他还要求加拿大对美国农民更加友好,墨西哥阻止毒品流入美国,否则就退出NAFTA。有分析指出,如今特朗普的态度虽有所软化,但也只是权宜之计,因为在特朗普眼中,美国参与NAFTA以及其他自贸协定最根本的原则就是符合美国利益最大化。 

    不巧的是,加墨方面对美国的让步却表现得不太配合。据外媒报道,预计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不会在秘鲁峰会上宣布就NAFTA达成“原则上”的协议。加拿大外长弗里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4月6日曾进行过数小时的会谈,明确表示在NAFTA问题上缺乏共识。 

    加拿大驻美大使麦克诺顿更是表示他将在谈判中保持正面立场,但他还不清楚“原则上”的协议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态度稍显热情的是瓜哈尔多。他表示,5月第一周前,新NAFTA协议“原则上”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是80%。 

    周密表示,加墨两国不仅受到美方压力,本国政治和经济力量的施压也不容忽视。为推动达成新的协议,双方均需要从中获益,单纯以零和博弈方式的利益转移不太可能符合加墨需求。 

    周密认为,未来的谈判进展还要看美方的实际表现。在美贸易保护主义举措频出的情况下,加墨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不过,NAFTA仍有可能继续推进。为了反映该协定20多年来的新变化,特朗普需要新成果来证明他的谈判能力,为此作出的让步将增加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方向和路线方面的话语权。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