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如何对冲外贸起伏对经济的影响?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正如国家统计局所言,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年初很多人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较去年放缓,原因之一是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下降。2017年,GDP增长率结束了2011年以来逐年放缓的走势,小幅反弹至6.9%,比2016年高0.2个百分点。直接原因是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负转正,2016年为-6.8,拉低GDP增长率0.4个百分点;2017年为9.1%,拉高GDP增长率0.6个百分点,都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值。如果2017年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当年GDP增长率就有可能延续此前的减速走势。 

    去年外贸形势比较好,按人民币计算,全年出口额增长率为10.8%,扭转了近几年的颓势(2012-2014年是个位数增长,2015-2016年是负增长)。人们预期2018年出口增长会比2017年有所放缓,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也会减弱。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增长率达到17.7%,似乎证明出口形势比人们预期的更乐观。但3月出口额出现负增长,又显示今年外贸形势的确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今年净出口对GDP增长率的拉动可能只略高于0甚至略低于0,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去年全球外贸以及中国出口好转是多年低迷之后的触底反弹,进一步好转的动力不足,而且,由于今年基数更高,增速会低一些。近日WTO发布的一个报告预测,2018年货物贸易量的增长率为4.4%,略低于2017年的4.7%。其次,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仍然比较强烈,今年很多国家还会有不利于贸易增长的政策出台,美国已经不断制造与我国的贸易摩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 

    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转为负。根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透露的数据,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7.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1.3%,那么,净出口的贡献率为-9.1%,拉低GDP增长率0.6个百分点。但净出口的负贡献对一季度GDP增长几乎没有影响,是什么因素对冲了其负面影响呢?对比去年一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的贡献率相差不大(77.2%和77.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却差距很大,去年一季度仅为18.6%。可以说,是资本形成总额贡献增加对冲了净出口的负贡献。 

    但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增长率为7.5%,低于去年同期的9.2%。为什么今年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反而比去年一季度大呢?可能的原因有三个。其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是名义变量,包含了价格因素,而去年PPI涨幅很高,扣除价格因素之后,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的实际增长率可能比去年一季度更高。其二,“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核算中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统计口径并不相同。其三,资本形成总额中还包括存货变动,可能今年一季度企业的存货增长比去年一季度更多。 

    从更长的时段看,如果今年全年净出口都是负贡献率,那又如何对冲净出口的负贡献呢?2008年以来的10年里,净出口在多数年份(6年)的贡献率为负,据此可以预见,今后也会有不少年份净出口是负贡献,如何对冲其影响呢?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不必为稳增长而追求贸易顺差。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计算,2008-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超过100%。中国经济依靠内需就可以维持中高速增长,不需要依赖外贸,不应该为了追求外贸增长而投入过多资源。 

    从实际情况看,以往很多年份,我国是靠扩大投资对冲外贸负贡献的影响,如2009年,资本形成的贡献率达到了86.5%。而近年,我国主要是靠扩大消费对冲外贸负贡献的影响,2016年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64.6%。显然,消费增长还会是我国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也要认识到,只靠消费增长是不能够维持中高速增长的,发达国家消费占比非常大,但经济增长率一般都不高。从我国实际情况看,消费的增长出现了逐渐放缓的趋势,很难持续保持这几年的强动力。因此,投资也需要维持一定的增速。过去几年,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制造业投资增长低迷,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率只有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率3.8%。这种状况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必须有所改变。制造业发展对于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