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涉税无小事 违法代价高 赴美投资谨防税务风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购公司、销售产品的行为也越来越多。在此过程中,除了考虑人工、物价等投资成本外,还须考虑随之而来的政治、文化、宗 教、技术等风险,其中税务风险至关重要,却因各种原因常被走出去企业忽略。 

    “中国企业赴美并购,一定要深入研究美国繁复、庞杂的税制,关注重点税务风险,及早进行规划。一旦遇到税务纠纷,要学会沉着应对。” 在日前举办的赴美投资涉税问题讲座上,为众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加州金门大学教授董为众发出这样的提示。 

    “走出去企业要想做好税务工作,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董为众表示,在很多中国人眼中,税务工作是基础工作,有些公司甚至聘用退休员工来做,对这部分工作非常不重视。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税收制度是法律的一部分,必须严格遵守。如果税务上出现问题,不仅会面临罚款、停业的处罚,严重时相关负责人还会遭遇拘留、逮捕。有些赴美投资企业没能转变观念,聘用税务师时提出偷税漏税的要求,或是不愿按规定披露自己的信息,给双方工作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企业应该意识到,税务师只能帮助企业防控风险、在合规范围内减轻税负。 

    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出现波动,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董为众认为,此时赴美投资的企业应谨慎合规,方能稳步前行。“美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多是通过关联公司等方式令资金进入市场,进行间接操作。而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多是直接将产品销售到美国去,这种习惯差异可能令当地机构加大审查力度,降低通过率。”董为众建议,中国企业可通过建立子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在美建立子公司时,首先应对公司所在位置进行选择,明确企业的赴美目的。如科研类公司可以选择设在硅谷,而销售类公司更适合在旧金山纽约,制造类公司则适合选择成本较低的西部。其次,聘请懂美国法的律师、税务团队,进行房屋租赁。如果考虑成本问题,可以等待时机,从承租人手中转租。最后,在注册申报环节,决定好在美国哪个州成立公司。每个州的情况不同,如特拉华州的相关法律最齐全,但如企业资本庞大,就要考虑州税问题。而加州相对来说,注册方便,税费不以资本计算,对高科技公司也比较友善。” 

    据了解,美国的联邦税申报按年度上交,年终日期可以自由选定。州税则按季度预交,年终可以申请延期申报。一般来说,稽查期限为3年、6年,欺诈逃税为无限期。州税按企业在各州的比例计算(销售、工资、有形资产)州际转让定价。转让定价指的是关联企业之间在销售货物、提供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时制定的价格。在跨国经营活动中,利用关联企业之间的转让定价进行避税已成为一种常见的方法。 

    “在美国,为防止关联企业通过转让定价避税制定了相关法规,要求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价格应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美国税务咨询合伙人周思齐指出,但如果发生转让定价纳税调整,企业将可能面临双重征税。对此,企业可请求主管税务当局依据税收协定开展相互协商,帮助协调双重征税的问题。除此之外,企业也可就关联交易定价与美国国内收入局达成单边预约定价安排。 

    实践中,还时常出现中国企业在将货物运至美国销售期间,误认为美国没有税收管辖权,未进行纳税申报的情形。周思齐举例说,如中企通过互联网广告和线上交易,或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在美销售货物;中企为获取订单,在美国聘用员工或雇用代理商推销产品和服务等。还有一些中企对美国的贸易通过中间公司进行,而这些公司可能设立在没有与美国签订税收协定的地区,如中国香港和开曼群岛,在这种情况下的相关活动很可能也需要在美国纳税。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