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南通三建: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企业如何走出去一直是热点话题。对于有着60年历史的建筑企业南通三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要走出去,而是更要走进去。 

    南通三建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股份公司总裁施晖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讲道,南通三建早在1983年就已经走出去了,从分包较为低端的工程,到总包大型工程,30多年的积累,南通三建承建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施工队伍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南通三建更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事业合伙人机制在香港成立注册中国南通三建,并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进行市场布局。目前,覆盖工程建设、房屋开发、贸易和投资等业务领域的20多个项目正在有效开展,国际经营版图逐步形成。经过多年的海外经营,南通三建已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房地产商等各界建立联系,深入交往,相互了解,真正地走进了当地生活。 

    施晖介绍,南通三建走出去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 

    一是参与国家对外建设项目。这类项目由于是政府对外洽谈,南通三建仅在国内参与竞标,且在国内结算,这种方式几乎没有风险。施晖讲道,因为国家强大了,有国家层面的保障,即使在当地遇到政变或战争,也仅是影响到人员调配和施工计划,不会有大的风险。 

    二是与央企联合走出去,例如与中国中铁联合竞标海外项目。中国中铁在建设高速公路、桥梁、铁路方面是强项,但在建筑方面尚未形成优势,南通三建与中国中铁联合竞标能够优势互补。而且与央企联合,央企会负责更多的商务谈判,这会使南通三建少走很多弯路。 

    三是独立参与海外竞标。由于国内外的发包方式存在差异,国内的发包方式是业主负责设计图纸,南通三建负责施工,而国际流行的发包方式是EPC模式,从设计到施工再到采购一条龙式的总包,这就给南通三建带来了很大困难。施晖指出,由于国内很多著名的设计单位还没有走出去,不同国家的设计标准也不一样,这给南通三建带来了很大挑战。通常竞标成功之后,还要再去招兵买马,以适应不同国家的设计标准,这给项目推进带来很大影响。如果国内设计单位能共同走出去,将为开展海外建筑项目的企业带来很大便利。 

    施晖讲道,除了走出去,南通三建还积极做好引进来。凭借多年来在塞尔维亚建立的联系,2017年3月28日,中塞文化村暨南通三建塞尔维亚青少年足球学校在青岛正式启动,塞尔维亚前国家青训队主教练尼科利奇先生带领其教练团队已接手海门足球学校十几岁年龄段的球员。 

    施晖认为,企业走出去要有大局意识,因为到了海外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形象,即使是民企走出去对于当地人而言,所代表的也是中国企业的形象。南通三建在非洲实施了一些项目后,很多当地人甚至将“海门话”当成了中国的普通话(海门是南通市代管的县级市),很多当地非洲人学习中国话都带有海门腔。 

    施晖认为,民企虽然实力不及央企,但在海外竞争中,民企也有自身优势。央企管理严格,很多事项需要层层申报,南通三建的管理则趋于扁平化,能更快地做出决策抢夺商机。另外,民企的管理层较为稳定,南通三建的高层管理队伍未来10年不会有大的变化,这对于很多项目的推动落实是很大的保障,毕竟很多建筑项目的周期较长,一个稳定的团队对于项目的完整推进十分重要。 

    施晖表示,南通三建走出去不仅是做好项目,更注重同当地各界深入交往,融入当地,开展更多的互惠项目,绝不能砸了中国建筑的牌子。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