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创新引领破解一带一路融资难题

    “一带一路”建设多以股权投资形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且项目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水平比较低或者暂时不可预见。解决这些项目的融资来源是个复杂的问题。日前,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广州举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为“一带一路”金融投资建言献策。 

    欧瑞泽基金大中华区总监陈永岚介绍了当前四种创新型融资模式:一是PPP模式。二是绿色债券。当前这种模式日趋成熟,而且市场对其接受度也越来越高。2017年,美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为1500亿美元。在世界绿色债券市场中,美国和中国居前两位,两国绿色债券占全世界的43%。到2020年,绿色债券市场将较2018年增长2~3倍,而且相关操作标准会更加统一。三是社会影响债券,其专注扶贫、教育等领域。四是数字化金融。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都可以与融资领域进行整合,改变融资的基本点。但数字化金融的底线是不能走太快。因为金融科技非常新,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存在很多变数。这种模式也许适用于某一特定的领域,在其他领域存在不确定性。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上述模式都可以用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融资合作。 

    安永大中华区碳及绿色金融业务总监李菁表示,绿色金融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撑。例如,去年,国家开发银行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的首只中国准主权绿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绿色金融是当前最受业内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这种融资方式既能为发行人节约融资成本,又能通过资金运作为更多需要资金的绿色产业、环保产业,以及可持续发展产业带来相应的融资。 

    李菁还介绍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自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后,绿色金融迎来快速发展。以绿色金融当中非常成熟的金融产品绿色债券为例,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为861亿美元,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234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总发行量的40%。2017年,全球发行量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的发行量接近2100亿元人民币,中国占比达32%,暂列世界第二。 

    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晟谈道,希望各方开通更多具有创新性和开放性的金融渠道,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本支持。近年来,中国出台了很多融资相关政策,为解决“一带一路”融资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允许国内企业在海外境外直接发行外币债券,简化了流程,为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过去三年,该产品得到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很多企业都发行了美元债、欧元债、永续债券等。去年,中国企业境外债发行总规模再创纪录,达2422亿美元,同比增长84%。近期,沪深交易所和证监会推出“一带一路”专项债,鼓励中国企业在国内发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一带一路”。去年,香港证监会推出了对基础建设工程项目的融资政策,允许基建项目公司去香港直接上市,该政策对“一带一路”大型项目十分利好。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