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伊朗央行公布新外汇政策概述

 伊朗新外汇政策概述

  (伊朗中央银行)

  一、简介

  2018年4月9日,伊朗副总统宣布了新的外汇政策。该政策旨在应对伊朗近期的外汇市场波动,并防范未来可能的严重影响经济的外汇动荡。

  新的外汇政策对进出口、货币及银行业的规范做出一系列重要改动。因此,不仅是伊朗央行和银行系统,一些其他部委和公共组织也都参与了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本概述将说明新外汇政策的一般特征及其对现行外汇法规和做法的改变。

  二、法律基础

  阐明新外汇政策的政府文件是2018年4月11日由伊朗政府内阁颁布的55300T/4353号文件。文件的前言部分提到本法规的通过旨在落实伊朗《反货物走私及外汇走私法》。该法律在2014年的最新版本中规定了政府在防止货物及外汇走私中的几项任务。内阁决定通过实施新的外汇政策来完成上述任务。该文件还提到了伊朗的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法律,强调这些法律也被视为新的外汇政策的法律基础。

  根据第55300 T/4353号文件,伊朗央行已向银行体系发布了若干规定和一般性指示,下文将予以说明。所有这些法规和指示的目的是提高伊朗进出口的透明度,并使央行能够监管外汇的进出境。

  三、具体原则

  1、进口交易的透明度

  新的外汇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所有进口行为都要先将交易细节登记在由工业,矿业和贸易部设计和管理的SABTARESH系统中。在实施新的外汇政策之前,登记原则也存在一些例外情况,而新的外汇政策下大部分例外情况已被取消。例如,过去从自由区进口的产品可以不在系统登记,而55300T/4353号文要求所有对伊朗大陆和自由区的进口都要在SABTARESH系统注册。

  根据这一要求,伊朗央行还改变了一些外汇法规。此前,伊朗大陆和自由区的进口分别受到央行外汇管理条例第1章和第7章的约束。这些章节的内容发生过很大变化。现在,根据新的规定,自由区的进口也受到第1章的约束。

  国家商业政策的这一变化使所有进口更加透明,并使政府能够监控所有进口到伊朗的商品并管理其外汇需求。

  2、限制非银行渠道支付

  付款方式是SABTARESH系统中进口商应填写的项目之一。以前,进口商可以选择使用银行渠道或非银行渠道进行支付。通过使用非银行渠道,进口商将通过个人的资源或货币交换所的服务向出口商支付外币。

  根据目前的制度,非银行渠道的使用仅适用于伊朗进出口行政指南第38条所述的有限范围的进口。因此,几乎所有进口商都应选择银行渠道,要求银行代表进口商付款。如果由于缺少代理行关系,银行无法向进口商指定的国家付款,伊朗银行将完成相关程序并从进口商处收集所有信息,然后指示货币交换所进行转账。

  通过采用这一程序,所有进口商都被要求向银行提供信息并提交一份承诺函,其中规定在支付款项给出口商后,进口商需向银行提供证明文件,以确定货物已经进口到国内。如果进口商不向银行提供此类单据,则应退还所使用的外币。银行可能会向进口商要求抵押品,以确保其遵守承诺。

  3、出口收益转入伊朗经济

  外国货币主要有两种来源:属于政府的石油出口收益和主要属于私营出口商的非石油出口收益。以前,私营出口商可以自由使用外汇,他们没有义务或承诺将出口收益重新注入伊朗经济。

  根据新的外汇政策,所有出口商必须将出口所得外汇注入伊朗经济。这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之一来完成:(1)用于出口商自身的进口行为; (2)用于偿还出口商在外国银行或融资机构的信贷;(3)将其存入出口商在伊朗的商业银行的账户;(4)通过伊朗央行的NIMA系统出售给银行或货币交换所。如果出口商没有按照上述方式使用外汇,他们将无权享受政府向出口商提供的税收豁免。

  根据新政策,主要和次要出口商之间亦存在差异。主要出口商名单将由工业,矿业和贸易部编制。次要出口商可以将其外汇出售给其他进口商,这意味着他们有一个额外的方式来使用外汇(注入伊朗经济);而主要出口商不能将其外汇转移到其他进口商。

  4、外汇市场的单一汇率

  为了应对外汇市场史无前例的波动,伊朗政府于4月9日宣布1美元的汇率为42000 里亚尔,根据《反货物和外汇走私法》,任何高于该汇率的外币交易都将被视为非法并受到惩处。尽管伊朗政府宣布了该汇率是唯一的官方汇率,但之后也发布解释称外汇汇率并不固定,可以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调整。伊朗政府一再强调不会让外汇汇率波动剧烈,会力争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

  5、为公众提供外汇

  尽管政府决定禁止一切高于1:42000利率的外汇交易有利于稳定外汇市场,但很明显这一决定会给需要外币出国旅游或进行其他必要支付的公众造成一些困难。

  因此,伊朗央行必须承诺以上述利率为基础向公众出售外汇。为此,伊朗央行制定了向出国旅行、出国留学、过境司机等用途出售外汇的法规,其中涵盖了33类用途,几乎包括了市场上除资本流出和走私之外所有类型的外币需求。央行表示这些类别并非详尽无遗,如果在市场上发现需要支付外币的新需求,它将被添加到上述33个类别中。

  6.全面的外汇交易系统

  为了实施新的外汇政策,央行设计并运营了一个名为NIMA(外汇交易综合系统)的在线系统。该系统使出口商、银行、货币交换所和进口商能够在安全和透明的环境下出售和购买外汇。

  该系统与伊朗的其他监控进出口过程的系统相关联,包括SABTARESH,SAMTAK和SAMASA。因此,NIMA可以被视为弥补过去缺失的一个系统,它可以让政府和央行监控和管理外汇在市场上的流动,同时使进出口商能够以最具竞争力的价格买卖外汇。


  (驻伊朗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译)

  信息来源:驻伊朗经商参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