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哈经贸:合作“铁”成果“丰”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自建交以来,两国不断拓宽经贸、投资、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重要演讲,呼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健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哈贸易总额达4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中国对哈出口23.5亿美元,同比增长9.8%;自哈进口17.5亿美元,同比增长48.7%。

  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

  五年来,哈萨克斯坦建成了从阿拉山口经哈萨克斯坦通往欧洲的铁路,建成了“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建成了连接哈萨克斯坦和欧洲的新铁路干线,建成了双西公路。同时,中哈还合作建成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企业得以蓬勃发展。

  为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在哈中资企业形成合力,去年4月,哈萨克斯坦华商总会在阿拉木图成立。哈萨克斯坦华商总会秘书长胡海昕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华商总会旨在团结、协调、服务在哈中资企业,配合、支持、协助使领馆工作,为促进中哈经贸往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据胡海昕介绍,目前,在哈注册的中资企业已有2000余家。他说:“华商总会将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把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聚集在企业数据库中,让当地企业从中选择合作伙伴。对于有意投资哈萨克斯坦的中资企业来说,华商总会是其认识和了解在哈投资市场的有效渠道。”

  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总经理魏晓刚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工商银行在哈营业机构设立于中哈建交次年,25年来,工商银行深耕厚植本土市场,积极服务中哈两国客户,努力推动双方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阿斯塔纳代表处于5月4日在阿斯塔纳开业。魏晓刚表示,阿斯塔纳代表处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工商银行在哈萨克斯坦的服务网络,有助于加大工商银行对中哈经济金融合作的支持力度,提升对两国客户的服务效率及品质。“当前,两国在通信、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日趋紧密,在两国已确定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中,我们参与了6个。代表处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监管规定,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内部控制。”

  农产品贸易逐渐扩大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在继续保持能源行业支柱地位的同时,加快发展农牧业,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前,在西安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举行期间,哈政府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与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签署了《关于哈萨克斯坦菜籽粕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哈农业部第一副部长叶甫尼耶夫此前表示,中国为哈方出口农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是哈方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已放开自哈进口部分肉类、蜂蜜、小麦、麦麸、大豆等产品,2017年哈农产品对华出口规模同比增长了34.3%。

  记者从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ATAMEKEN)获悉,该商会旨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参与政府指定的商务支持与发展项目,调动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积极性等。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副会长努拉里·布科哈诺夫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在商会的鼓励和指导下,已有58家企业确认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仍在鼓励哈企参展,预计最终参展企业可达100家。主要参展企业为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

  王健说,截至目前,中国累计自哈进口原油超过1亿吨,每年经哈过境的中欧班列超过1500列。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优质农产品已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