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救济调查局

首页> 最新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大幅削减汽车进口关税对外国制造商既是机遇也有挑战

  据彭博社5月23日报道,中国宣布将汽车进口关税由25%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由最高的25%降至6%,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这一重大降税举措立刻吸引了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关注。特别是随着美国市场需求疲弱,中国已经日益成为各大制造商的主要增长来源。例如,日产汽车预计中国市场将是本财年最大的销售贡献者,大众汽车去年1/3的销量来自中国。

  但也要看到,关税的削减也将对国外汽车生产商带来一些挑战,首要的就是不得不下调售价。售价下调的不仅仅是进口车,中国国内生产的汽车也会受到影响。这对消费者是好事,但对生产商来说可能将不得不面对利润空间的挤压。高盛估计,调降关税将使中国市场汽车平均售价降低约8%,这将给已经受到成本高企挑战的生产商带来新的挑战。通用汽车表示,该公司一季度的利润率已由上年的9.3%降至8.6%;福特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一季度的利润率也由上年的13%降至8.9%。盈利能力下降可能会使得外国汽车制造商重新评估中国市场。此外,汽车零部件关税的下调,使得中国本土制造商以更低的价格获得零部件,从而增强与外国竞争对手的竞争力。

  信息来源: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